教发新闻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教发新闻

立足真实课堂以赛促教,我校教学竞赛决赛拉开帷幕

作者: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: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:2022-10-26 13:30:00 浏览:

      本周一开始,我校南北校区不少教室出现了一个细微变化:教室最后一排至少空出3个座位,每个座位上摆放着这堂课的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大纲。这标志着我校2022年度教学竞赛决赛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。

教学竞赛决赛预备会.jpg

据悉,与通常教学竞赛规则不同的是,本次教学决赛没有安排集中听评课,参赛选手事先不知道评委何时来听课以及听哪一堂课,赛场就是原汁原味的真实课堂。

示范课 (1).jpg

本次教学竞赛由学术事务部、教师发展中心承办。自新学期初开始,金融贸易学院、管理学院、国际学院、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、信息工程学院以及基础教学部等二级教学单位通过初赛,选拔出一批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初赛,最后共有28名选手进入决赛。

示范课 (2).jpg

决赛选手参评内容是第9周课程,评委分3个组、每组8人、共24名专家,评委相互不沟通、不打招呼、自主随机进入各选手课堂听课。每位选手必须随机被8位评委各听1节课,此外再被随机录制两节课,真实还原课堂。

示范课 (3).jpg

“虽然是参加比赛,其实就是正常上好每一堂课,这对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是一次真实的检测。”金融贸易学院一位参赛老师课后表示,参赛本身也是一种自我加压,能真正达到以赛强技的功效。

“本周我不是在听课,就是在听课的路上。”一位来自二级教学单位的评委说,目前她已听了5堂课,参赛教师教学方式丰富多样,教学内容精彩纷呈,课件精美,设计新颖,学生主动参与、交流互动的积极性都很高,她从中也学到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。

示范课 (4).jpg

本次教学竞赛课堂呈开放性,除了评委,各学院教师都可以来现场观摩,以听课、评课的方式促进教学交流,提升教研质量。

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,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质量的优劣。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教学竞赛,校领导周湘浙、谢健、李益明专门组织召开决赛预备会,创新赛事规则、细化相关举措,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,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,引导教师落实OBE理念,聚焦课堂教学改革,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,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,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,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。






电话:0577-* 传真:0577-* 邮箱:xswyh@wzbc.edu.cn 浙ICP备10043655号

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.